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网站!

新闻动态

联合国中文日知多少

作者:周情怡 时间:2022-04-20 点击数:

4月20日我们将迎来第13个联合国中文日,这一天也是谷雨,“谷雨”源自古人“雨生百谷”之说,是二十四节气中第六个节气,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。

走谷雨,祭仓颉

谷雨节气在民间有多种习俗,如喝谷雨茶、赏牡丹、祭仓颉、吃春、赏花、走谷雨等。

相传5000多年前,轩辕黄帝的史官仓颉在谷雨时节创造出了中国最原始的象形文字。2010年4月20日恰逢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谷雨,在经过国内的专家论证后,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向联合国建议,将中文日定在这一天,以纪念仓颉造字的贡献和中国文字的诞生。

联合国语言日(语文日)

2010年,联合国新闻部(现全球传播部)宣布启动联合国联合国语言日。这一新倡议的提出旨在庆贺多种语文的使用和文化多样性,并促进中文、阿拉伯文、英文、法文、俄文和西班牙文六种官方语言在联合国的平等使用。

在这一新倡议下,世界各地的联合国工作地点都将举办六次庆贺活动,以纪念每一种联合国工作语言。联合国语言日既是为了娱乐,也是为了提醒大众要加强对联合国六种工作语言的历史、文化和成就的尊重。

联合国中文日

4月13日,2022年联合国中文日暨总台第二届海外影像节官方主题曲《少年游》MV正式发布。《少年游》将中华文明比拟为一位少年,“出游五千载,归来仍是少年”,以音律之美诠释了本届活动 “中国·潮”的主题。

 (视频来源于CMG海外影像节)

 4月14日,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与索非亚大学联合举办“联合国中文日”庆祝活动,以“中文——知与不知”为题的索大公开课在索非亚百年学术礼堂举行。

   (图源:新华社)

  4月15日,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、巴基斯坦“读懂中国”论坛和巴基斯坦灯塔新洲学校共同举办了以“中文,共筑美好未来”为主题的文化活动。

 

(旁遮普大学孔子学院供图)

巴基斯坦中小学生在“联合国中文日”文化活动中上台表演,展示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成果。

中文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,是中国与世界交流的桥梁,联合国中文日的设立增进了世界各国(地区)人民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了解,加强了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合作,发展了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友好关系,促进了世界多元文化发展。



上文来源于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

 


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| 琼ICP备17001443号    地址:三亚市凤凰路218号    招生电话:88348005;88348006    传真:88348000;883480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