欢迎访问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合作交流中心网站!

新闻动态

媒体聚焦 | 海南首次开展外籍茶艺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

作者: 时间:2023-12-26 点击数:




聚四方之才,共建自贸港。


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蓬勃兴起,海南以开放的姿态,博大的胸襟,放宽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,不但助力跨文化对话与交流,而且促进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良性互动。


今年12月初,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(省就业局)指导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组织首期共建“一带一路”国家外籍友人茶艺师(五级)职业技能等级认定,吸引了一批外籍人士报考。


来自俄罗斯的谢尔盖和丽莎,在此次职业技能等级笔试和实操中,都取得了合格成绩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谢尔盖、丽莎正在进行茶艺展演。海南日报记者易宗平 摄

十年茶生意,结缘茶文化


谢尔盖和丽莎是一对俄罗斯夫妻,缘何喜欢上中国的茶文化?


故事得从13年前说起。


一个看似寻常不过的日子,他们又一次相聚于一家俄罗斯茶馆。


品茶赏茶,以茶为媒,让他们的聚会变得不寻常,因为他们的生活多了一种绵延时空的茶韵。


在莫斯科国立经济信息统计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本科毕业后,谢尔盖主要从事茶产业等经营方面的工作;而丽莎在俄罗斯国立人文大学读硕士研究生期间学的是艺术史专业,对茶文化也有所涉猎。


谢尔盖介绍,长期的俄中贸易,进口中国茶叶是必需品之一。早在17世纪,贯穿中国南北、直达俄罗斯圣彼得堡的万里茶道,是一条长达1.3万公里的重要国际商道。历久弥新的万里茶道,至今赋予友好交往的现实意义,在跨文化对话中发挥重要纽带作用。


根据很多俄罗斯人的饮茶爱好,谢尔盖和丽莎开了一家茶馆,经营达10年之久。这为丽莎平添了学习动力。业余时间,她阅读了大量有关中国茶的文献资料,包括茶的种植、采摘、制作、冲泡等,并认真做了笔记。


“在学习中国茶文化的过程中,我们产生了到中国实地考察的想法。”丽莎回忆道,这种想法,还在于俄罗斯人的饮茶方式不一样,让她对中国各地究竟如何饮茶有了几分好奇。


不少俄罗斯人饮茶时,不像中国人喝原装的茶,而习惯于往茶水里加入甜品、牛奶等,当地的一些茶馆自然也迎合客人的这种消费偏好。


“中国是茶的故乡,很多省份都产茶,各地的茶文化究竟有什么异同?我们希望亲身体验一下。”丽莎说,她与丈夫还在俄罗斯生活期间,就对中国茶的原产地状况及其文化底蕴很感兴趣,充满了期待和向往。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谢尔盖、丽莎在日常生活中乐于泡茶品茗。受访者供图


双双来海南,同考茶艺师


随着中俄贸易和双向投资日趋频繁,谢尔盖和丽莎决定到中国寻找新的商机。


2019年,他们到陕西西安开了一家俄式餐厅。在这座历史名城,茶文化是厚重人文的组成部分,他们的俄式餐厅也少不了为顾客提供茶点。


那段时间,他们到一些产茶大省实地参观,体会到茶文化的丰富多彩,也从中国茶的原汁原味中品尝到了甘甜。


2020年秋天,他们到海南旅游,椰风海韵的美景,让他们一来就舍不得离开。加之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,他们决定双双赴琼发展,继续从事餐饮业。


作为旅游城市,三亚每年都迎来大量游客。茶水之于餐饮业,可谓标配之一。


“我们不但让客人就餐喝茶,而且要让客人感受到茶文化。”谢尔盖认为,这需要经营管理者自己识茶、懂茶。


如何更好识茶、懂茶?


他们希望自己既具有中国茶艺师的水平,也憧憬取得相关职业资格(职业技能等级认定)证书。


利好来了。


2021年6月10日起施行的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》,第四十七条规定:“海南自由贸易港放宽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,对符合条件的境外专业资格认定,实行单向认可清单制度。”


了解到这一法律规定,这对夫妻几乎异口同声:“我们报考中国的茶艺师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证书吧。”


说干就干,他们来到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,报名学习茶艺与茶文化专业。


今年11月24日至12月8日,他们在该学院较为系统地学习了茶艺与茶文化的专业课程、美育课程、德育课程和创新课程,并参加了实训。


当海南日报记者问到学习过程中是否有难度时,谢尔盖一脸轻松地说:“没有太多困难,老师讲的课程都好懂、很有意思。”


丽莎解释道:“我们在俄罗斯开茶馆时,就有了一些茶文化知识和业务经验。”


不过,茶艺展演的环节较多,还是有一些难度的。


对此,谢尔盖透露,他与妻子在实训中互相交流、提示步骤,熟练掌握了茶艺展演的操作流程。


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教师黄艳蕊,对谢尔盖、丽莎的学习态度和成绩表示满意:“他们俩的学习很认真,能及时掌握每堂课讲授的茶文化理论和茶艺实训要领。”


12月9日,在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(省就业局)指导和支持下,作为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机构,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设立茶艺师(五级)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点。


谢尔盖、丽莎在该考点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,成绩均为合格。


接受海南日报记者采访间隙,这对夫妻进行茶艺展演,在轻柔美妙的乐曲声中,洗杯、倒水、温杯、冲泡等系列动作,如行云流水般,一气呵成。


茶艺展演结束后,丽莎将他们冲泡的茶热情地端给海南日报记者和点评老师品尝,果然清香怡人,茶水入口温润,令人回味悠长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谢尔盖在三亚的课堂上认真学习茶文化。受访者供图


中国文化热,魅力无极限


通过作为初级(五级)的茶艺师职业技能等级考试,谢尔盖、丽莎并不满足,他们一致表示:“我们将继续努力学习,争取早日拿到中级、高级茶艺师证。”


谈及海南茶,谢尔盖说,来年会找机会去五指山、白沙等市县考察学习,现场品尝当地的茶叶。


“学习茶文化,品味茶文化,让人在喧嚣中保持宁静,是一种高雅艺术的享受。”平时忙于打理经营业务的谢尔盖深有感触地说,与朋友在一起喝茶,或与商业伙伴茶叙时,能够保持平和心态,甚至达到一种融洽的意境。


中国文化热,魅力无极限。


不仅仅是茶文化,他们还积极了解海南特色文化,并正在学习中国书法、中国功夫。


“我只会一点点中国功夫。”谢尔盖一边说,一边比划着打拳的招式。


展望未来,谢尔盖表示看好海南自贸港建设前景。


“我们将向俄罗斯的亲友推介海南,建议他们来海南旅游度假或投资兴业,并在文化交流中感受海南文化和中国文化。”他微笑着说。


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 | 琼ICP备17001443号    地址:三亚市凤凰路218号    招生电话:88348005;88348006    传真:88348000;88348006